米芽go

私域运营变革:“群聊折叠”时代,谈谈企业微信社群运营的新方式

iOS 版微信中除了文字更大、色彩更强、按钮更大的面向中老年人的“关怀模式”外,还带来了全新的“群聊折叠”功能——用户可通过在群聊天信息页面的“折叠该群聊”选项,对群消息做免打扰的自定义,开启了私域运营的全新方式。
所有被折叠的群聊会被统一收纳到一个新的消息入口“折叠的群聊”,就像微信订阅号的入口“订阅号消息”一样。


同时,为了避免用户因此而错过重要群消息,新版本微信还允许用户在折叠消息的群中关注最多4位群成员——用户关注群成员后,该成员在群内发送的消息用户均能正常接收,不受“群聊折叠”的影响。
一句话总结,用户能够更自主地对不想退又不能退的群说“不”了。
私域变革
“群聊折叠”功能的推出,对私域运营全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。
在整个私域运营体系中,微信社群运营几乎占据了半壁河山。尤其是在快消、零售、餐饮行业,对这些行业的大部分企业来说,微信群近乎是品牌方同用户连接的唯一的触点,私域运营近乎等同于微信群运营——“群聊折叠”的推出,对企业的社群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
首先,粗放式的广告群发会对用户带来打扰,由此,传统的“批量定时群发消息+批量群发转化”的方式需要更为细致的考量。
其次,用于触达社群用户的内容,制造难度上升了不少。不但如此,在内容制造之外,配套的社群人设、内容传播规划都需要企业在短时间内做好补课。
第三,为了尽可能避免影响已有社群用户,未来微信群同新入群用户的互动会逐渐减少,这也使得新用户对社群的认知培养成本会大幅增加。


种种难题意味着,粗放式私域运营的时代已经结束了。在先前36氪对企业微信产业生态合作总经理李致峰及微盛·企微管家创始人的采访中,李致峰先生就特意强调:
我们不能把人当成流量。所谓“人即服务”,不管人、货、场,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人,把人服务好,把人运营好,远远好过“我不太了解他,但知道他可能是个广义上的流量”。如果只是把他当成一个数字,对他依然没有太多认知,或者把所谓精准的标签打上去,实际上还是连接不到他。这种不是我们所倡导的。
有人给我们贴了很多标签,比如中国最大的私域流量运营工具等等,但我们自己官方不太提。既然全业界都这么叫,我们稍微提一提有利于解决跟大家统一语言的问题;但要说倡导,我们倡导的是“人即服务”的理念。
“人即服务”,2019年初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Pro上提出了这一理念,随着企业微信生态的成熟,这一理念也将成为未来社群新常态下各企业做私域的底层逻辑。
变中有机,社群新常态的运营逻辑
需要承认的是,粗放式私域运营的时代已经结束了。对私域而言,用户需要的核心,是专业有温度的服务。企业越早意识到这一点,运营者越早转变社群运营的观念,越能在此次私域运营变革中占据先机。
举一个反直觉的例子。现在相当多的企业会把“社群活跃”当做运营考核的标准,部分企业甚至还将周度、月度的用户交流频次设为了KPI。对此,企业微信餐饮行业总监张宏伟先生曾以瑞幸咖啡为例,在公开演讲中做出过精彩的分享:瑞幸咖啡通过企业微信社群的打造,每天可以在社群内产生十几万杯咖啡的交易,它的社群内部的卡券,推送之后核销率能够做到18%。
很多人说瑞幸的社群不活跃,然而,社群活跃本身就不是一个考核指标,它是以前我们没法量化、追踪数据的时候,不得不做出的妥协——我还曾做出过建议,3个人在群里发了50条消息,它可能会导致群里其余的人选择退群。群活跃不活跃不重要,能给企业创造多少价值才是最重要的。

新的方向只有一条,那就是私域用户精细化运营。只有真正抓住并满足用户需求的社群,才会在长期竞争中保持长久活跃,实现企业的复购转化。
那么,社群新常态下的私域运营逻辑就是不言而喻的了:
第一,用户需要的核心是专业有温度的服务,这是用户进入企业社群的根本动力。
第二,私域运营策略的调整不是运营部门某几个专员能决定的,企业私域运营策略的转型必然意味着要老板带队。
第三,系列变革使得1对1的私域运营方式变得更为重要。这对企业人设、拉新环节和加好友动作的设置提出了新的要求,也让社群之外的1对1私聊、朋友圈、个人信息页视频号成为了更为重要的触点。
第四,作为触达用户的介质,社群内容需要从生产到传播进行全流程的重新梳理。企业需要加强社群人设,用内容来提供专业有温度的服务。
第五,社群需要加强激励体系,通过统一用户交流话术、提供更多的社群专属福利加强用户的归属感,通过策划周期性社群活动,来培养用户定期进群的习惯。
变中有机,从用户着眼,提供好专业有温度的服务,是我们做好私域的必经之道。向用户持续提供专业有温度的服务,私域价值必然会得到用户的认可。
微盛·企微管家,致力于基于企业微信帮助企业做好客户服务和增长。

评论